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参加阜阳市组工干部业务培训参训心得体会(陈敏)

发布日期:2018-06-01 浏览次数:3441


“三收获三思考”浅谈培训感悟
----参加阜阳第三期组工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中共界首市委组织部干训室  陈敏

5月7日至11日我参加阜阳市委组织部举办的第三期组工干部培训班,跨进安徽组织干部学院校门,“忠诚、干净、担当”,带给我巨大的思想冲击,随之五天的学习内容丰富、紧张有序,深感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激发了我学习的自主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培训感悟浅显地总结为3点收获、3点思考:

其一,提升了专业知识。课程设置彰显组工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特色,知识新、思路新、招数新、眼界新,教学内容遵循组工干部应具备的知识结构要求,紧扣新时代和当前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专业性强、针对性强、实用性强、覆盖面广,授课内容理论上“解渴”、实践中“管用”。一是着力突出理论信仰,重点安排了《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内涵与实践要求》、《认真学习党章,严格尊章守规》等内容,提高了我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增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能力;二是着力突出创新思维,重点安排了组工政治文化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等内容,增强了我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三是着力突出党管人才,重点安排了干部选拔与人才培养内容,增强了我的责任意识与发展意识;四是着力突出素能提升,重点安排了《深刻理解把握干部学习和教育培训工作有关政策要求》、干部档案审核,干部选拔程序等内容,增强了我的业务水平、沟通协调能力和领导能力。

其二,开拓了思想视野。这次培训时间紧、内容多、节奏快,实用强,所安排的授课内容和所学的知识点都是当前急需实用的。我在培训中学到“三个结合”,一是课堂讲授与学员点评相结合,突出学员在培训中的主体地位,变原来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培训方式为以学员为中心的启发式讲授、案例式分析、专题式研讨、答辩式交流、情景化训练等适合干部学习需要的现代培训方式;二是专业化教学与问题指导相结合,本期培训班既有资深的专职教师,又聘请了省委组织部领导等为兼职教师,以问题导向来授课,提升了教学的实效,保证了学习的质量,同时加大了专业化教学的推进力度,既突出当前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又充分调动各位学员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阜阳市委组织部在教学模式上的大胆探索。三是理论指导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授课讲解重点把理论学习与自身业务工作、思想实际结合起来,与大党建的实践结合起来,与宏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专家的深入思考总结,发人深思的精要道理,体现了思想指导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传导丰富实践经验。

其三,加强了沟通交流。本次培训班采取了课堂教学、研讨座谈、实地考察、现场交流等多种教学方式,形成了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培训特色,加强学员间的沟通交流。研讨与交流相结合,在座谈会上,大家结合工作积极发言,实现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相互启发,共同提高,通过交流不但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重要的是掌握了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促使我真正去学懂、学透、学精,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充分利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更重要的是组工干部思想上同心、知识上互补、能力上增值、性格上互容的团队精神得到了充分体现。二是坚持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相结合,沂蒙六姐妹的观看,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实地参观,把党性锻炼贯穿于学习、培训全过程,理论基础、战略思维及党性修养都得到了显著提高。通过深刻的党性教育,深深体会到组织工作要想步入新台阶、取得新进展、力求新突破,不仅需要拥有一个坚强有力、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还需要打造一支求真务实、勤劳苦干的优秀组工团队,进而更加注重自律、注重形象,集体荣誉感进一步提升,团结协作意识进一步增强。

作为来自基层的组工干部,对于各位领导、专家、教授传递的党建理论信息和专业知识,我如获至宝,坚持在学中思、在思中学,始终思考着如何用所学的知识指导自身的工作实践,把梳理、解决问题贯彻始终,使界首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好站位。培训前我从学什么、为什么学、学习后怎么办三个角度对干部教育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思考,要求自己带着目标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求实学、带着创新学,让自己清晰了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决不能“单打一”,必须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第一要务相结合,注意拓展培训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做好“结合”文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内容相结合,与“讲看齐、见行动”的学习内容相结合等,坚持做到学而思、学而悟、学而用、学而行,不断将学习内容转化为引领思想、引领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坚持知责明责,把握好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格局大者,站得高,看得远,干事创业的谋篇布局也就很大。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要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作为干部教育工作的着力点,自觉在强化责任担当中服务好大局。把培养人才纳入发展大局、民生大局、创新大局之中考虑,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带着情怀、带着初心,为群众谋利造福。在“进访惠聚”大走访活动中,开展服务群众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增强党支部对党员的凝聚力;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抓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掀起广大党员争先进、创一流的热潮,共同脱贫致富的合力;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架起党员与困难群众、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携手共进的桥梁。真正用基层一线工作法,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把自己锻炼成为思想“正”,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的优秀组工干部。

三是坚持真抓实干,把握好重点。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刻领悟培训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吃透上级精神,选准创新角度,把握创新尺度,站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展前沿的角度,大胆吸收借鉴他人新成果、新经验,取其长,补己短,认真加以总结,选准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使之对本职工作更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坚持“安专迷”精神,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提升执行政策、谋划工作、抓好落实等能力。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探索,大胆突破,对已经成熟的做法尽快形成材料,对不太成熟的,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新规律,有力有序有效推动落实,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干出亮点、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