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参加阜阳市组工干部业务培训参训心得体会(王小利)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2622


新时代的组工干部仍然需要“安、专、迷”精神
——界首市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  王小利

5月7日—11日,我和界首市委组织部的5名组工干部以及3名乡镇同志到位于巢湖岸边的省组工干部学院参加集中培训,和来自阜阳各县市区的100多名组工干部一起同吃同住同学习,既过了一次集体生活,又学到了很多东西。几天的集体生活和学习让我再次领悟到,新时代的组工干部仍然需要“安、专、迷”的精神。

此次培训主讲的都是组工干部或者党校老师,既有从事组织工作多年的老同志,也有优秀的中青年干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经验丰富、专业精通,在自己工作的领域花费了很多精力进行耕耘,站在讲台上非常自信,对自己的专业和认知毫不怀疑,充分体现了组工干部“安、专、迷”的精神特点。

令我印象深刻的有这样几位老师。

首先是省人才办原主任、省委组织部原部务委员王益灵老同志,他主讲的题目是《组工政治文化建设》,是一个非常枯燥的题目,但是王老师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入手,生动阐述了政治文化的核心——信仰、使命、操守、行为的历史和文化渊源,让大家对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深入理解。随后王老师又以他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积累向大家分别阐述了对党忠诚、服务大局、公道正派、务实创新、甘为人梯、清廉自律等理念,经典古文和诗词歌赋随口即来,把一堂普通人可能会上的乏味枯燥的理论课变成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历史文化讲习,让大家深深折服。可以说,如果没有平时的学习和储备,没有对业务的钻研和热爱,是不可能达到这样的讲课效果的,王益灵老师所取得的成果也绝非偶然。从王老师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身边几位老同志的身影,无论是我在电教中心的老主任张俊武同志,还是档案室的张瑞华同志,他们都是当一名普通的组工干部多年,工作兢兢业业,为人正派忠厚,不追求名利,不追求享乐,不羡慕虚荣,业务精通,业绩突出,上下一致肯定,内外都是赞许,一位在任期间获得全国先进,一位是全省优秀组工干部,是组工干部“安、专、迷”精神的代表,他们是我一辈子学习的榜样。

还有一位老师也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她就是省直工委党校的胡效英老师。胡老师主讲的课题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尊章守规》,这也是一个非常不好讲的题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条目是死板的,怎么让大家理解这些死板的规定呢?胡老师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发展变化和制订的历史背景着手,把每次党代会的历史使命交代清楚,把《中国共产党章程》历次修改的目的和任务交代清楚,对于我们都知道的历史进行细致分析,对于我们不知道的历史进行详细介绍,把《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一课讲活了。与王益灵老师一样,胡效英老师的知识储备也是非常丰富,可见对自己的专业下了不少功夫,可以说胡老师也是“安、专、迷”精神的代表。

除了两位老同志,其他授课老师的专业知识也非常深厚,对自己的业务非常熟悉,无论是干部工作还是基层党建,即使是单调的干部选拔任用和档案管理工作,都能进行抽丝剥茧般地讲解,理论头头是道,案例信手拈来,没有“安、专、迷”的精神是达不到这样的效果的。

不仅是授课老师,学员里也呈现出这个特点。培训期间组织了一次晚上的集中讨论,大家就给出的主题各抒己见,有的见解还是非常有特点的,主持讨论的临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志伦同志分别进行了点评,并针对发言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非常结合实际,可见老组工干部的功力。但是也有一些年轻同志没有说出什么东西,见解和理解粗浅,说明学习时不够深入或者平时思考和深入实际不够。年轻同志的优势是思想敏捷,创新意识强,但是也有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危险,需要时刻警惕自己不要陷入误区。

作为一名中年组工干部,也要向老同志学习,安心本职工作,专心学习业务,痴迷做好事情。在学习“安、专、迷”的精神上,我觉得要消除这样几种思想。

一是消除名利思想。人到中年,身边的不少人功成名就,甚至一些原来不如自己的同学、同志现在比自己有钱、有权了,位子、房子、车子明显好于自己的,如何克服心里的不平衡,消除强烈的名利思想是一个关口,特别是组工干部,一直受到众人的羡慕和尊敬,更容易产生不平衡感。这时要多看到别人的付出和优点,看到自己的不足和短板,不和别人比较得失进退,追求金钱富贵、权利位子,以提高德行和操守为目标,以磨砺品行和品性为目标。

二是消除懈怠思想。人到中年,缺少了年轻时的冲劲和干劲,缺少了安心学习、刻苦钻研的耐心和毅力,消极懈怠、惰性思维随时在阻扰自己前进,容易满足于既有成绩、止步不前,这时要看清人生的路还很长,认清楚当前的形势,不能混日子磨位子,继续学习,不断前进。

三是消除官僚思想。工作多年,容易形成官僚思想,做事按部就班、照章办事,不深入思考,不深入基层一线,干事靠经验,对新变化不敏感,工作方法陈旧,解决问题浮于表面,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大而化之,大概了事,造成工作没有实际进展,问题没有实际解决。

中国已经开始了新时代的征程,组工干部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更加需要我们以“安、专、迷”的精神做好组织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