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中共界首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02 浏览次数:382

中国共产党界首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9月1日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祁畅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永春,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及阜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阜阳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了祁畅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界首市委关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走出新时代界首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界首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讨论了《界首市产业提质升级实施方案(讨论稿)》《中共界首市委 界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祁畅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作了讲话。

祁畅指出,这次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了全力打造特色突出的工业强市、成果聚集的科技强市、英才汇聚的人才强市、环境优美的生态强市、高质高效的农业强市、幸福善治的宜居美城等“五市一城”的总体目标和十一个方面的具体任务,这是市委对未来几年界首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的总体谋篇布局,构建起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界首的四梁八柱。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及阜阳市委工作安排,紧扣建设“五市一城”,以产业提质升级和“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为路径,响鼓重锤敲、真刀真枪干、一刻不停追,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与时俱进闯新路,奋力走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活力更强、优势充分释放的新时代界首发展新路,全力争当皖北全面振兴县域排头兵。

祁畅强调,当前界首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担当作为,在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中追赶跨越、奋勇争先。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加强城市对接的精度、产业转移承接的力度、农产品对接的深度、资源链接的广度,深度嵌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二是全力以赴走在皖北全面振兴县域前列,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勇当皖北全面振兴县域排头兵,着力打造辐射周边、带动区域发展的中心门户城市。三是全力以赴推进现代化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产业提质升级行动,推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做实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硬实力。四是全力以赴深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五是全力以赴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以走好“六个之路”、实施“五大振兴”为统揽,高质高效推进“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切实端牢粮食安全“金饭碗”、立牢乡村产业“顶梁柱”、打造和美乡村“高颜值”、跑好成果巩固“接力赛”、打好农村改革“组合拳”。六是全力以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抓好问题整改、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色转型,不断把生态“含绿量”变成发展“含金量”。七是全力以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深入实施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推深做实“民声呼应”快速通道,用好“12345”便民热线和“两有三解”等平台,全力抓好就业增收、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祁畅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汇聚加快发展、奋力赶超的正能量。一要推深做实思想大解放,围绕“六破六立”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力开展“学先进、补短板、树品牌”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坐下来研、走出去学、对标好干,切实实现观念转变、行动改变、工作蝶变。二要推深做实环境大优化,落实“忠专实”“勤正廉”选人用人要求,大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持之以恒为基层减负,激发基层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三要推深做实能力大提升,高标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行重大决策“一对标三审查”工作机制,强化“本领恐慌”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四要推深做实作风大转变,坚持转作风、树新风,持之以恒树牢政绩观念、走实群众路线、严实廉洁之风,确保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五要推深做实任务大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广泛凝聚合力,严格督查考核,清单化闭环式推动市委全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祁畅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及阜阳市委工作安排,咬定目标、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界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为阜阳打造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建设“十个区域性强市”作出更多界首贡献。

不是市委委员的市几套班子成员,市纪委委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市部分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