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05 浏览次数:251

1月4日,中国共产党界首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28人,市委候补委员4人。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祁畅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永春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子刚,市政协主席应鹏飞,市委常委周明敬、屈凯、周亚辰、秦玉超、陈建利、李波参加。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祁畅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界首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2023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及阜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阜阳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危中寻机、难中求成、变中破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及阜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会在阜现场办公会精神,全面落实阜阳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造“五市一城”,勇当皖北全面振兴县域排头兵,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界首,奋力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活力更足、优势充分释放的新时代界首高质量发展新路。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党内政治要件办理,推深做实重大决策“一对标三审查”工作机制,强化政治监督,切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界首各项事业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立牢经济发展“顶梁柱”。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壮大优势产业,引育优质企业,提升园区能级,强化数字赋能,夯实项目支撑,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打造特色突出的工业强市。要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塑造城乡融合发展“大格局”。要以建设Ⅰ型小城市为牵引,高质量打造省级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突出城乡建设一体化、配套设施完善化、交通枢纽立体化、居民消费扩容化,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要全方位夯实粮食根基,大力度升级产业链条,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增值文章,有序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高标准优化宜居环境,多维度巩固脱贫成果,着力打造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要立足国家高新区创建和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筑牢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加快健全县域创新体系,持续擦亮界首科技创新的“金招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值”。要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全速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更优品质的服务塑造界首发展新优势。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转型,打造生态文明“实景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全力抓好污染防治,聚力推动绿色转型,大力构筑生态屏障,着力做实问题整改,加快建设环境优美的生态强市。要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建设,增强区域发展“软实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夯实文化旅游发展基础,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要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答好初心为民“必答题”。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强化社会保障,优化公共服务,深化社会治理,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涵养风清气正“好生态”。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打造“忠专实”“勤正廉”干部铁军,着力夯实组织基石,大力推动正风肃纪,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及省委、阜阳市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落实,不断推动现代化美好界首建设取得新成就。要保持三种心态,做到对党忠心一成不变、为民初心一丝不苟、发展恒心一以贯之,不断增强工作定力。要立起三种姿态,做到以担当之姿扛起时代之责、以攻坚之姿破解现实之困、以奋进之姿干出未来之势,不断增强工作活力。要强化三种状态,做到永葆事事争先进位的精神状态、时时放心不下的守底状态、处处干在当下的工作状态,不断增强工作效力。

会议强调,临近岁末年初,要扎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保障供应,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关心关爱各类困难群体,统筹做好春节慰问走访、春运组织等工作。要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值班值守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精心谋划2024年各项工作,特别是要谋细谋实一季度开工的重点项目,确保实现“开门红”。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开拓奋进,加快建设“五市一城”,勇当皖北全面振兴县域排头兵,奋力走出新时代界首高质量发展新路!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几套班子成员,市纪委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及上级驻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各工委、市政协各专委会主任,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及部分企业代表等列席会议。(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