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实施“首雁”工程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4-02-02 浏览次数:211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把选准用好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实施“首雁”工程,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在乡村产业振兴中能担重任、可堪大用。

优化“首雁”队伍。坚持在发现储备上下功夫,实行村级后备人才递进培养,深入实施“能人回引”计划,常态化对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全面摸排,每年开展“接您回家”系列活动,组织返乡优秀人才开展恳谈会、观摩会等,在感受家乡变化和乡情温暖中增强家乡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引导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就业,积极参入家乡建设。建立乡镇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培训、岗位锻炼、结对帮带等方式,培养后备力量336名,为乡村振兴建强生力军。严格把好关口,建立镇级初审、市级联审“两级审查”制度,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市级备案管理,做到“凡进必审、凡动必备”。定期对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深入了解政治表现、能力素质、实绩实效、精神状态、廉洁自律、群众反映等情况,对不适应不担当不作为的村干部及时调整撤换,切实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挥“首雁”效应。深化“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推行“三带三变”模式,即镇党组织带动村党组织明确发展思路,村党组织带动党员确定主导产业,党员带动群众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推动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注重将发展党员指标向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倾斜,优先把产业发展带头人中的优秀份子培养成为党员,及时将能力强、素质高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吸收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作为村党组织带头人重点培养对象;同时,通过产业带动、政策扶持,把具备条件的党员或村“两委”干部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2023年,培养31名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28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中有55名致富带头人,占比45.08%。

激发“首雁”活力。着眼为“首雁”蓄能充电,将村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定期举办书记进修班、提升示范班等,开展“一村一大”学历提升行动,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的培养锻造,着力打造一支担得起乡村振兴重任的头雁队伍。常态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擂台赛”、“连连看”现场观摩等活动,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逐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做实关心关爱,市财政每年拿出500万专项资金,用于村干部绩效奖励,出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考核激励办法,建立“基本报酬+绩效报酬+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奖金”薪酬体系,村主职和委员基本报酬较2021年分别增长18.23%和35.08%。建立村干部年度体检制度,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为村干部干事创业消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