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西城工业区深入开展“一站式”服务

发布日期:2013-11-01 浏览次数:1386

内容摘要


为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完善亲商、助商、安商各项服务措施,促项目早落地、早投产,西城工业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创新方式,强化服务承诺,持续开展了“一站式”服务,深受园区企业的好评。
狠抓企业入园“一站式”服务。管委会通过发放明白纸、短信提醒、宣传栏等不同形式,对企业入园所需的立项、环保、工商、税务、消防等各类证照办理进行提示、解读,在企业提供相关资料后,管委会限期专人办理。目前已为6家新入驻企业牵头办理了立项、环评、土地、房产等手续近15件,3家企业成为规上企业。
强化企业日常“一站式”服务。一是抓好融资、项目等服务。推荐发展前景较好的10多家企业提供政府担保融资,协助5家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项目申报等工作,全程代办20多家企业的退税、奖励等。截止目前,累计申报各类专利54个,帮助企业争取项目6个,上级扶持资金395万元。二是抓好人力资源服务。管委会牵头并鼓励企业与人社部门、各大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园区企业提供专家服务、技术指导等;联系市电视台免费为企业发布招工信息;与人社局等单位合作,免费培训企业技术人员及特种工种培训资格评定;组织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参加各类高校的培训工作;与各院校联合招聘、就业指导及就业后再培训,形成入职、培训一站式服务,满足企业技术革新、人才培养的需求,为企业解决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用人需求。目前电视台已免费播放企业招工等广告12次,合工大、清华大学等院校师生来园区实践30多人次,企业负责人、员工参加北大、浙大及市直部门的培训1000多人次。
注重企业生活“一站式”服务。针对外来技术人员等关注的就医、就学、住宿等难题,管委会加强沟通和协调,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与学校、房产等单位联系。本着就近、便民的原则,着力解决子女入学、户口迁移、房屋租赁等问题,保证职工无后顾之忧,目前已解决入学儿童24人,企业职工宿舍、公租房等16000平方米。
创新企业发展“一站式”服务。管委会在坚持全程代办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关注的证照融资、产业发展等问题,多次牵头邀请环保、税务、国土、房产、科技等单位负责人来园区授课,以增强企业的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提高企业挖掘市场、适应市场、占领市场的能力。同时管委会还在一楼办公大厅设立便民服务台,每天由一名副主任带班值守,方便企业咨询、办理。(王新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