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顾集镇: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摘帽”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2627

界首市顾集镇在市脱贫攻坚“摘帽”之际,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各项层面,促进村集体经济、驻村帮扶、脱贫攻坚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基层组织建设有活力,有序推进党建标准化。

2018年以来,界首市顾集镇先后投入300余万元,积极打造大程村、胡湾村、顾集村三个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目前大程村、胡湾村党群服务场所已投入使用,顾集村新村室处于建设当中。另投入25万余元为大程村、胡湾村建设远教广场。

按照界首市“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顾集镇创新学习模式,有效利用党委中心组、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之家、举办农民夜校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政策和理论方针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今年以来共召开中心组学习会14场,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32场,举办党小组之家学习活动、农民夜校专题讲座600余场次。

集体经济发展露“新颜”,项目实施建设开“新花”。

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首战告捷。顾集镇共有三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该镇以实现“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空壳村’脱壳”为目标,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紧紧围绕集体经济空壳村谋划项目,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三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

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全面开“新花”。各村利用上级每村扶持资金40万元整合村级闲散资金,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项目,目前各村谋划项目19个已全部实施完毕,村集体经济向着良好而优质的方向不断发展。

驻村工作管理有成效,完善设施保障显关怀。

加强后勤保障,严明帮扶制度。顾集镇通过为驻村选派帮扶干部提供优良驻村条件外,将关怀干部放在心上,将帮扶工作放在心中。为驻村帮扶干部提供适当的驻村住宿等生活条件,优化工作环境。

建立严格的选派帮扶干部管理制度。选派帮扶干部因事因病请假要履行严格的请假手续,镇组织办及时上报市委组织部。每天通过报岗软件报岗,定期通报。对报岗不及时的,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尽职尽责。

做好督查检查工作。镇纪委、组织办不定期针对选派帮扶干部进行抽查,到村查看工作状况。除了解人员在岗情况外,还查看驻村工作日志和走访记录等工作资料。确保选派帮扶干部“身在贫困村,心系贫困户”。

脱贫攻坚工作访“万户”,自查验收整改惠“民生”。

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照2018年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和贫困县退出标准开展自查自验,结合“五级书记遍访工作”,各村书记与包联副科级作为第一责任人,逐户核实2018年脱贫户,重点关注收入、人居环境改善及贫困户精神面貌;结合问题整改工作,各村包片专干与两委干部以“信息采集表、脱贫认定表、脱贫措施汇总表、收入核查表”为抓手,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确保顾集镇脱贫户297户635人顺利脱贫。

坚持边查边改,对标整改,及时补差补缺,做到目标再明确、措施再精准、责任再落实、成效再提升。成立了由镇扶贫专职副书记带队的验收小组,围绕“一低七有一改善一规范”标准,对于庄村、胡湾村两个2018年出列村进行核查评估,建立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发生率、特色产业、双基建设、帮扶工作等出列村档案。做到全部验收完毕,自查发现问题,持续不断整改。(刘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