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担当作为,掀起“两个问计”活动高潮

发布日期:2019-04-26 浏览次数:906

参与活动1863人次,问计基层群众9977人次,问计基层一线工作者122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04个,梳理、解决问题681个……当前,新一轮走访活动正在界首市全市范围内推行。

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近期,阜阳界首市围绕干部沉下去、民心聚起来,组织开展了“问计于群众,问计于一线工作者”活动。市、乡、村三级全体干部通过问计于群众,问计于一线工作者,了解民情,听取民意,集中民主,用真招实招破难题、解民忧,不断凝聚民心、汇聚民力。

带头强示范,谈心交心听民声

深入群众,从来都是领导身先士卒、干部全面跟进。

4月20日至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逢阳到大黄镇筛子李村带头开展住村走访活动,零距离与群众交流,现场解决群众问题。走访中,他鼓励打算回乡投资创业的孙得建,认真谋划项目,积极对接政策,力争项目早日落地;鼓励26岁的孙得顶进厂务工的闲余,多参与村里事务,多为父老乡亲建设自己土生土长的乡村。

4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司建丽深入芦村镇开展“两个问计”活动。鼓励养牛户李国领积极带动周边群众;详细解答李连强咨询的群众医疗报销的问题;认真记录李连勇提出的其父李洪发的干部档案问题。

怀着真情去,把心交给群众。一个月以来,市几套班子成员、市直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住村走访制度,重点关注地处偏远、基础薄弱、两地交界和有整改整顿困难的镇村,进行精准式问计,一步一个脚印的做好联系群众工作。

真正沉下去,送政策送知识

怎么将知识政策送到群众手中,一直是界首市委、市政府关心与关注的大事。

市妇联在走访问计群众时,得知部分妇女群众有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意愿和参加家政技能培训的需求。于是,市妇联立即邀请阜阳皖嫂家政的老师,到西城解放社区、顾集于庄、泉阳胡集村等11个村(社区)“妇女之家”为近千名妇女现场授课。给现场的妇女同志讲解家政行业的就业形势及发展前景,并就月嫂育婴、养老护理、家庭保洁等家政服务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技能展示,还发放了免费培训就业安置券,培训合格后可安排就业。

市医院排出走访问计计划表,每天安排一名院领导带队,走进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采取拉家常方式,面对面与群众进行沟通、解惑答疑,并就扶贫政策、扫黑除恶、卫生防病知识进行宣传。

在广阔农村,沉入一线的干部越来越多,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全体干部进村入户,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好评。

奔着问题去,凝聚民心促发展

解决群众的难题,驻村联络员永远是先锋官、排头兵。

王集镇王集村驻村联络员张帅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走访中,张帅发现王集村已脱贫户任曼丽自强不息利用自学的串珠编织技术增收致富,但因销售渠道受限,增收效果不明显。了解情况后,他立即采取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推广方式,线上帮助注册淘宝店铺,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开拓网络销售渠道;线下通过设立爱心驿站等形式对串珠编织品进行推介,还发起了爱心捐款及“义卖”活动。同时,动员爱心人士进行项目扶持,通过订单式采购提供启动资金。经过多番努力,串珠编织项目销售额实现了喷井式增长。

“两个问计”活动开展以来,界首市市、乡、村全体干部以人民为中心,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提服务水平、提管理能力、提工作效能,凝心聚力,干部作风不断深化,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王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