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民间小调唱出“扫黑除恶”最强音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3080

“黑恶势力危害大,国法不容坚决打。要打小、要打早,露头就打危害少。有黑坚决先扫黑,有恶一定来除恶,有乱咱就治乱点,斩草除根不能拖。打得准,打得狠,打出声威和效果……”近日,在界首市各乡镇田间村头,广播里不时传来《扫黑除恶民间小调》的唱腔,一遍遍讲解着扫黑除恶相关工作事宜,通俗易懂的唱词让许多村民驻足聆听。舒庄镇大顾村70多岁的老党员童国勤大爷高兴地说:“这个民间小调编得好、唱得好,声声入耳,大伙儿很容易就把扫黑除恶的政策听懂了。”

自编自演此作品的泉阳镇小薄庄村民党员薄战士说:“皖北民间小调是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我平时就喜欢创作一些歌颂好政策的唱段,正赶上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我就把扫黑除恶的政策写进唱词中,唱起来朗朗上口,群众很喜欢听。界首市公安局还专门为我录了这段民间小调的MV,通过电视、微信和广播播出后,很快就让群众全面理解了扫黑除恶的相关政策。”

“我们联合公安部门,通过各种途径迅速提升这段民间小调的宣传效果,线上借助融媒体中心‘界首发布’微信公众号和‘界首新闻网’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线下通过各村广播轮流播放。通过大力宣传,村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普遍提高了,消除了群众很多顾虑,参与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的线索也多了。”界首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说。

“现在村里广播每天都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知识,不管在家里还是地头都能听到。我们觉得这个宣传形式好,不仅能提高群众支持扫黑除恶的积极性,还容易对黑恶势力产生一种无形的震慑作用。”大顾村村民蒋明星说。

用民间小调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界首市多渠道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的一个缩影,也体现了界首市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的一个基本思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界首市围绕打击涉黑涉恶和清理“保护伞”,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宣传内容,结合“两个问计”和“进访惠聚”大走访活动、新时代农民讲习等工作开展时机,进村入户,走到基层群众身边,宣传扫黑除恶的基本原则、黑恶势力的表现形式及组织特征、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人民参与扫黑除恶的自觉意识,持续营造“扫黑除恶、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杨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