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清风正气面对面”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1237

“拖欠我们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就是通过《清风正气面对面》解决的。”在提到界首市全新推出的《清风正气面对面》节目时,不少群众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界首市纪委创新工作形式,将原有的“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改版成利用网络、电视、广播进行实时直播的媒体问政平台,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各部门各单位作风问题勇于亮剑,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明确问政宗旨,问题找的“准”

“我们十分注意问政主题的选取,注重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既有事关全市科学发展的大事,也有事关民生领域、机关作风的实事,实现政府选题与群众点题良性互动。”界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清风正气面对面》节目正式上线之前,通过市长信箱、政风行风热线、“心中有界”微信公众号留言等多种渠道,梳理归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筛选出群众反映尤为突出食品卫生、医疗保障、交通出行、社会治安、危房改造、城乡环境等问题作为节目主题,每期确定一个主题和需要问政平台现场解决的若干个突出问题,现场对有关单位进行问政。

同时,从市纪委监委、市纠风办、市电视台抽调相关人员,组成清风正气面对面暗访组,结合纪委信访举报、民意直通平台和参评部门服务对象意见反馈等信息来源,开展明察暗访,拍摄暗访短片,为办好节目精心做准备。

据悉,为了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该节目采取微信公众平台、电视和广播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并在问政时开通了场外热线电话、网络和微信平台留言等进行实时互动,吸引群众参与度,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创新问政形式,提问带着“辣”

在市教育局上线的节目中,学生餐饮质量如何保障、违规办理小饭桌如何查处、义务教育乱收费如何解决、教育资源失衡如何改善等等与教育息息相关的主要问题问得如雷贯耳,并配以明查暗访的短片,令问政现场的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神情凝重。

“我小区内的消防设施因无人管理,现在消防管已经多出渗水,请问该如何处理?”“锦绣城沙盘展示北立面有飘窗,而实际没有飘窗,咋回事儿?”在界首市住建局上线的节目里,针对群众提出的有关界首市城市建设、小区管理等问题,主持人“麻辣”的抛出了一系列问题。

据悉,该节目采取现场提问不搞“预演”、不事先发提纲的方式进行。被问政部门负责人无不高度集中精神,严肃认真对待,当场就暴露的问题一一正面作答,并作出明确的整改承诺。不允许出现打官腔、答非所问、含糊其辞的现象,整个节目现场充满“辣”味。

紧抓问政落实,督办体现“严”

一场电视问政,不是“考试”的结束,而是职能部门改善工作的开始。“我们希望借助这个监督平台,问出机关好作风,问出干部执行力,问出发展好环境。”界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将问政栏目与各类问题整改结合起俩,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责任单位整改不到位的,严格追究问责。”

为确保《清风正气面对面》不走过场,界首市纪委监委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工作,对每期节目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整理,建立台账,分送参与部门。通过下发整改函,明确整改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办。对阳奉阴违、承诺不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的单位和相关领导,一律严格问责。

同时,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在媒体上公开,并在下期问政开始前,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确保电视问政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截至目前,已开展《清风正气面对面》14期,上线单位14个,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76件,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饶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