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十佳先进典型】任寨乡亮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孟献琦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5324

孟献琦,男,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任亮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自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百折不挠的韧劲、绝不服输的犟劲、敢为人先的争劲、开拓创新的闯劲,把一个“软、赖、散”的落后村逐步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近年来,亮集村先后五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党组织。

孟献琦任村党总支书记将近五年,为使亮集村尽快摆脱落后面貌,日夜吃住村部,一心扑在村里工作上,围绕村里建设做了五项工作。

一是练好基本功。作为村党组织书记,不仅要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需要有发展农村经济的思路,不仅要有一定的理论水平,还要具有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逐步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同时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学习作为自身创业之本,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率先示范,严以律己,从不怠慢,在两委班子中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二是当好带头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一名班长,如何带领一班人,不是看你能力大小,而是靠你以德服人;不是看你水平高低,而是靠你真抓实干;不是看你能说会道而是靠你以身作则。对此,孟献琦同志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对待班子成员真诚相待,顾大局,识大体,对待群众善心、善为,把群众之事视为自己之事,把群众疾苦视为自己疾苦。事事想在前,时时走在前,处处干在前,以实际行动争取大家的认可和信赖。

三是做好公平秤。民心问题就是公平问题,农民怨气主要是村干部处理问题不公。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孟献琦同志始终坚持三点:首先,先让群众参与,群策群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上至七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十七八的少年,大家有意见提意见,有想法说想法;在环境卫生管理上,划分任务到片,明确责任到人,做到建设靠群众参与,重点靠群众管理,平时靠群众维护。其次,发挥村民代表作用。让他们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他们在“两委”换届、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始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第三,坚持政务、财务公平。从村里用人,到项目发包,从土地承包,到财务收支,都定期公示,做到公开、透明,让群众了解村里重大事项处理情况,从而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误解。同时也是对自身权力的一种约束,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唱好时代曲。近年来,根据上级相关“三农”工作指示精神,在孟献琦同志带领下,充分利用惠农政策,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集体商议,研究重大事宜。先后修建村内20条道路,巷道40条,实现村村通、户户通。修建村民活动广场3个,清理了辖区内的沟沟河河,绿化了道路、广场、街道,安装了近百个摄像头,对生产和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身临其境,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享受到了发展成果。

五是走好发展路。孟献琦同志明确思路,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村集体经济发展,结合“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探索“党建+集体经济”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思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探索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特色小麦种植,先后流转土地2000余亩,拿黑小麦、绿小麦做大文章,以产业促发展。目前,黑小麦、绿小麦加工厂已经投入生产,并与市供销社联营建立亮集供销有限公司,兴建安微新麦园面粉有限公司,实现了集体经济大发展,2020年2021年连续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截至2022年10月份,村集体经济收益近11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