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创新培训模式领导干部“上讲台”

发布日期:2014-05-30 浏览次数:1434

 内容摘要

    为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工作,界首市创新干部培训方法和模式,探索建立了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制度,有效解决了以往师资力量不足、理论脱离实际等问题,保证了干部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创新工作形式,建立制度保障。2010年初,界首市便着手试行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制度,各级领导干部把“上讲台”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带头,每人每年至少到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市委党校或界首大讲堂讲一次课。同时要积极支持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上讲台”,督促所属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同志“上讲台”,并把干部“上讲台”纳入经常性工作,用好这块“磨刀石”,保持对领导干部的压力和激励。在授课方式上,各级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前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和培训需求选择课题、认真备课,自己动手准备讲义,增强了授课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授课人结合自身经验,重点讲授相关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工作任务和实践经验,着重解答一些工作中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把握干部学习特点,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认真研究讲课艺术,不断提高讲课技巧,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二是优选教师队伍,确保授课质量。干部培训工作,学员是主体,讲师是主导,好的培训讲师才能保证好的授课质量。为了让更多大家熟悉并认可的优秀同志走上讲台,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联合下发了《关于市委党校聘任兼职教师的实施意见》,聘任了包括界首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农委主任、经委主任等理论水平较高、业务水平和实践经验较强的27位同志和18位乡镇书记为第一批兼职教师。通过授课,多年来他们工作中积累的“无形财富”,就这样与一拨又一拨的受训学员分享,变成了广大干部共同的精神财富,进而又演变成推动兴市富民大业的强大智力支持。为了增强授课人的责任意识,参训学员课后将对讲学情况进行测评打分,市委组织部干训室加强档案资料管理,对上讲台授课的兼职领导建立授课记录档案,计入参加干部教育培训的学时,并作为年度考核内容和提拔晋升的依据。
 
    三是广泛征集课题,提升培训水平。为增强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界首市专门制定了“适时征集授课题目,双向选择授课”的实施办法。四年来,共征集到界首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对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循环经济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展望、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领导干部心理学研究等40个专题。通过认真评议,归纳为党建、民生、市情、法制、经济5个方向,设置18个特色课题,使培训内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适应新理论、新政策、新热点层出不穷的新形势,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能力,今年年初,界首市组织市几套班子成员,市直单位部分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部分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主任,大学生村官、选派干部及部分先进工作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计700余人进行专题培训。培训由我市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市委、市政府15名班子成员亲自担任讲师,各位领导每人选择一个专题,分别是招商引资、拆迁安置、现代农业、循环经济、民生工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四是加强规范管理,确保培训效果。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进而发挥受训干部的力量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对授课讲师精挑细选,基本上涵盖了全市范围内各行各业最优秀的人才;对讲授内容进行精心安排,紧密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和新的发展趋势,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上讲台教学情况的评估,授课结束后,从授课内容、授课方式以及服务实践等方面,对授课情况进行及时全面的评估考核,适时向授课人反馈评估结果。市委党校将授课的领导干部纳入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并依据《中共界首市委党校聘请客座教授暂行规定》,好中选优,对相关领导干部按照客座教授进行管理。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制度推行以来,界首市先后邀请各级领导干部60多人次,累计培训学员172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