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参加阜阳市组工干部业务培训参训心得体会(肖晨晨)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2826

关于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些思考
中共界首市委组织部农组办  肖晨晨

5月初,我有幸赴安徽组工干部学员参加了阜阳市组工干部培训班(第三期)。在巢湖之畔,聆听专家教授的真知灼见,同组工同志们交流见解,这对我——一名党龄17个月、组织工作经历7个月的组工干部——来说,眼界大大拓宽,一些困惑良久的问题也有了些许思路。现就村干部队伍建设思考如下,不足之处敬请谅解。

一、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义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已成为引领中国开启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召。然而,据国家统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至2017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有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3.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任务仍然艰巨。在基层农村,村干部是党执政的“神经末梢”,是奋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排头兵、主力军。研究好如何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这一问题,充分发挥村干部在农村基层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主体作用,调动起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新篇章,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当前村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村干部及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

1、学习意识不强。部分村干部缺乏对学习的内在动力和热情,或是学习浅尝辄止,不注意联系实际,效果不明显。没有把学风问题作为一个政治问题来对待,没有掌握好以学促做的方法。

2、队伍老化、学历较低。由于我国特殊的历史原因,在农村,年龄与文化是存在反向关系的。年纪偏大、学历偏低,导致村干部的观念和知识陈旧,对现代化的各项知识掌握不足,很难带领农民全面振兴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农村工作“领头雁”。

3、班子稳定性差。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追溯性强,村干部队伍稳定才能很好地开展工作。近年来,村干部有因为贪污腐败等受处理的,有因为工作不力被问责而辞职或被辞退的,有只是将村干部工作作为临时工作,干上一段时间就另谋他就的,甚至还有村干部队伍中分派别内斗,工作推诿扯皮,互相拆台,致使工作很难开展的。

4、工作方法简单粗陋。部分村干部工作方法有时较简单,一些工作流程不公开、不完善,导致农民群众对村干部工作产生诸多误解,很多上访问题也由之而来。部分村干部对指导性的、文字性的工作把握不足,如村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计划等,过度依赖乡镇包村干部,以“不会写”为名行“不负责”之事。

5、黑恶势力渗入村班子。国内其他地区出现过此类情况,严重扰乱和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影响极其恶劣。界首市经过多次摸排,未发现此类现象,但仍需万分警惕,引以为戒。

(二)工作环境和条件上存在的问题

1、工作繁重。“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随着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上级部门针对农村的各种优惠政策越来越多,投入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大量政府工作向农村延伸,村干部是执行最末端,工作量大。

2、检查考核多。各类考核多,一些考核指标不结合实际,或考核方式不灵活,村干部“补”资料的情况较多,造成了台账重复记、资料反复印的现象,各村每年用于档案资料的开支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中占了比较大的比重。

3、集体经济薄弱。在一些集体经济薄弱的村,村干部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足够的财力用于建设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无法很好地发挥出工作职能。

4、福利待遇较低。当前界首市村干部主职每月基础工资1967元,副职1777元,绩效400元。虽然有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社会保障加持,但相较外出务工收入来说,整体偏低。此外工作年限不同而职务相同的村干部工资一样;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干部,只能领取一份书记的工资;行政村人口规模不同而职务相同的村干部工资相同。但实际上,大村小村因为人口多少不同,村干部工作量、工作难易程度差别很大,全部“一刀切”,确实有失公平。

三、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些想法

(一)加强队伍建设

1、结合换届,配优班子。抓住今年我省(社区)“两委”统一换届机遇,逐村摸清村基本情况、现任村“两委”班子结构及运行情况、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情况、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基层群众诉求反映等,切实做到心中有数;物色好换届选举后备人选,真正把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扎实、群众评价好的优秀人才吸收进入村“两委”队伍;及时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依法对违法犯罪行为和村霸、黑恶势力进行打击,努力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2、加强教育,提升素质。强化村干部教育的组织力度,从高层面予以重视,并提供政策、人力、财力支持,激励村干部积极主动接受教育,爱上学习;科学合理地安排培训内容和时间,要避开工作的关键节点,遵循“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创新授课、考核方式,强化案例教学,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真正将学习到的内容应用到实践中去;灵活运用教育成果,比如对通过教育提高了学历、显著提升了工作能力的,在工资提升、评选推优上优先考虑。

3、强化管理,敢于亮剑。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基层反腐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及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法行为。畅通村干部腐败的检举揭发渠道,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良好态势,使腐败村干部无处可藏。对村干部腐败案件,要加大查处力度,出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持续保持严惩不贷的高压态势。规范决策、议事程序,让群众参与到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去,坚决杜绝村干部“一言堂”;定期对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审计,特别是村“两委”换届、村干部辞职、免职等关键节点时,要开展专项经济审计。

4、开门纳贤,储备后备干部。坚持组织导向、价值导向、利益导向,引导各类人才争当村级后备干部。可采取指定镇包村干部或村“两委”正职作为“导师”,与后备干部结成对子进行指导帮带,助力成长成才;有计划地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乡村中心工作,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培养成熟的村级后备干部,可定期安排到乡镇街道的民政、信访等部门上挂锻炼。

(二)优化工作化境

1、完善考核机制。结合村干部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村干部工作考核体系,并实行动态调整。用好考核指挥棒,将考核结果作为评比表彰、教育培训、向上推荐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2、精简会议、台帐。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能撤则撤、去粗存精、去虚存实”的原则,对各类会议、台帐进行分门别类、科学整合,压缩重复、无效、流于形式的会议台账。

3、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大力培育和完善专业性、公益性社会组织,通过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等方式,积极引导各种社会组织和各类志愿者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和服务,让这些社会组织成为承担政府职能的重要载体,满足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社会需求,通过他们的合理承担,减轻村干部的负担。

4.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当前开展的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中攻坚行动,在配套政策、项目谋划指导、选派干部联系帮扶、集体经济收益监管等方面加大力度,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村长远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5、提高待遇保障。认真落实村干部薪酬待遇动态调整机制;结合2018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扩大村干部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比例;探索落实优秀村干部享受科员级、副科级工资待遇;探索以村集体经济收益的一定比例作为奖励性薪酬,支付给村干部,提高其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