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参加阜阳市组工干部业务培训参训心得体会(张永涛)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2660


界首市委组织部组织室  张永涛

5月7日-11日,在阜阳市委组织部的统一组织下,有幸来到安徽组工干部学院学习。在十九大召开后不久能够到省组工干部学院学习培训对于像我一样的基层组工干部,应该说是机会难得,意义深远。五天时间不长也不短,收货颇多,感受颇深。

一、对教学工作的整体评价

(一)课程安排合理,讲师水平较高。一是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内容丰富。此次培训班虽然较其他培训班时间较长,但是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囊括了除组织工作“三驾马车”之外的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例如王益灵老师的《组工政治文化》,从灵魂深处为组干部答疑解惑、加油鼓劲,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内容丰富,胡效英老师讲解《中国共产党章程》时,实例鲜活,语言生动,引人入胜,在学习党章内容的同时,了解了党章的发展历程。二是学习形式灵活多样,互动性强。在老师讲学生听传统学习形式的基础上,又通过观看影片、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例如观看《沂蒙山六姐妹》影片,利用一个个真实、感人、悲壮、催人奋进的场面,使各位学员唤醒初心,牢记使命。交流研讨,时虽晚,犹未尽。每位学员做了充分准备,发言时大家谈学习、谈体会、谈经验、谈疑惑,深入交流、畅所欲言,收到较好效果。三是老师讲授水平较高,思想性强。这次培训,从老师队伍的结构看,有省委组织部的处室负责人、业务负责人、部领导,有合肥市委党校教授,还有基层单位负责人。结构层次分明,针对性强。一改以往培训只有思想层面教育,空、大、需的现象,变得精、准、实。为基层组工干部提供了有操作性的业务指导和工作遵循。

(二)学习环境优美,后勤服务周到。一是基础建设完备。校园整体规划布局合理,绿植覆盖面积较大,处处展示组工干部格言和要求,整体环境静谧优雅又不失庄重。教学楼、学员楼、餐厅规划合理,学员无论是上课、休息、就餐都能够用“短平快”的节奏实现转换,节省时间、保证效率。二是配套设施齐全。落实大健康理念,为学员精心准备了网球场、乒乓球台、斯诺克球台等运动健身设备,极大丰富学员业余文体生活。三是后勤保障到位。学院楼采取宾馆化管理,定期为学员打扫房间,清理垃圾,更换食用水,食堂饭菜丰富多样,搭配营养,使学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

二、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点想法

通过学习和讨论了解到,我们阜阳市和阜阳市各县市区正在加入我国的“抢人大战”。分别采取了提高待遇、提供住房、解决后忧、改善环境等系列做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效果很不理想。针对人才引进工作,谈一下点个人不成熟的想法:

人才作为新时代最抢手的社会生产力,他的流向有三个重要因素。一是工资待遇。很明显,优厚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是影响人才流向的最直接因素,可以说,谁给的钱多,人才最有可能流向谁。二是感情牵制。人才作为特殊的社会生产力,逃不过感情牵制。例如年迈父母、配偶子女、故乡情节等也会成为影响人才流动的因素。三是价值体现。并不是所有的人才只看重钱,在满足小康的前提下,很多人才愿意为了实现人生价值,改变流动方向。例如专业产业和专业项目,别处没有,只能来这里体现价值。

阜阳市作为皖北人口大市,是全国贫困发生重灾区,经济发达程度相对滞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相对落后,如果我们在“抢人大战”中,我们完全靠“打福利待遇牌”,与江、浙、沪等地区的大城市无法竞争,与省内的合、马、芜相比,我们的胜算能有几成?我们必须要找准定位、扬长避短,找准切口。在工资待遇方面,毋庸置疑,我们的地域经济实力无法形成战斗力,只能从“感情牵制、价值体现”方面寻找突破。在感情牵制方面,深入摸排阜阳籍在外人才。主动与其对接,深入分析研判,掌握详细情况,区分类别施策。在价值体现方面,改变招商策略,有针对性地招入个性产业和专业产业。与全国高等科研院所对接,承接重大科研项目在阜阳落地,用项目招揽人才。

同时,可以把“招才”与“引智”结合进行,人才是一个单位的人才,也是一个城市的人才,更是中国的人才。我们可以建立与人才联络的工作机制,为我市提供智慧和方案。

三、关于培训的几点建议

1、增设学员房间晾晒衣服设施。组工干部培训班一般为一周时间,如果没有晾晒衣服设施,会带来很多不便,建议增设。

2、报告厅座椅后增加储物网兜。在培训的几天里,不少学员因水杯无处放置而摔碎,建议在每个座椅的背后设置网状储物袋,便于学员存放随手物品。

3、增加商店等购物场所。学院附近没有商业配套,院内没有购物商店,学员购买牙刷、牙膏、毛巾等一些生活必须品还需要到很地方购买,带来不便的同时,增加安全隐患,建议增加商店等购物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