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代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多效果好

发布日期:2013-07-23 浏览次数:1454

 内容摘要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镇党委中心组学习,代桥镇党委统一思想,采取措施,从创新机制着手,以理论武装为关键,注重学习的质量和实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
 
    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今年以来,该镇狠抓干部素质教育,结合“四风”行动的开展,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特别是在中心组的学习上,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力求与时俱进。按照重点突出、贴紧时事的原则,认真筛选学习科目,合理安排。在年初,根据工作重点制定全年集中学习计划,每季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制定出阶段性的专题学习安排表。在学习方法上,该镇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穿插学习交流研讨会、集中讨论等方式来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在自学时根据计划,做好个人的学习、读书笔记,集中学习时每人根据学习内容进行讨论发言,做好记录。
 
    创新机制,严格考核。针对容易出现学风不实、考核不严、缺乏科学合理评价体系的弊病,该镇努力探索,创新方式,推出积分制量化考核办法。将中心组集体学习情况和中心组成员自学情况按照加、减分项目累计积分,其中中心组集体学习主要从学习记录、学习总结、授课情况、考勤情况、个人述学、干部评学、撰写论文、推动工作等方面进行考核积分;中心组个人学习从自学计划、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基层调研、参加培训等方面进行考核积分。并将学习考核作为推荐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了中心组成员的热情和积极性。通过考核机制的创新,既给中心组成员增添了学习的压力,又激发了自觉学习的动力,中心组成员带头讲学习、带头上党课、带头写文章、带头搞调研、带头为群众办实事的劲头更足了,学习的氛围更浓了。
 
    学以致用,服务群众。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全镇工作思路。结合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需要,该镇组织学习《土地承包法》和省、市有关土地复垦、土地流转等文件精神,切实提高中心组成员的政策水平,能够按政策依法处理矛盾,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加快工作进展。通过学习种养殖等农业知识,提高中心组成员指导帮助农民生产致富的能力,推动全镇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帮助群众把腰包鼓起来,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史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