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推出“四步走”工作法帮助党建指导员快速进入角色

发布日期:2013-07-22 浏览次数:2546

 内容摘要: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是一个新生事物,如何推动派驻的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是一个难点,界首市推出“四步走”工作法,帮助党建指导员快速进入较色,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是一个新生事物,如何推动派驻的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是一个难点,界首市推出“四步走”工作法,帮助党建指导员快速进入较色,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一、摸清企业及党组织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开展好帮扶工作,要求首批100名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一线,多渠道了解企业状况和企业党组织情况。一是摸清楚企业的情况,包括企业规模、生产经营情况、产值、利税情况,从业人员情况等等,为下一步工作做好铺垫。二是摸清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情况,包括企业是否建立党组织,如何建立以及建立时间等。三是摸清企业的党员状况。包括党员数量、党员关系所在地情况,同时对“口袋”党员进行一次摸底排查,进一步完善企业党员台账,根据企业党员数量及时变更企业党组织组建方式。
    二、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到标准统一。指导非公企业按照统一标准,加强党建业务建设。一是按照“十有”标准,抓好阵地建设,为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如天能电池集团(安徽)公司投入资金1万余元,购买彩电、电脑等设备,配置新办公座椅。二是加强党支部资料建设。把与党支部相关的公司简介、基本台账、有关文件、宣传报道、活动记录等材料整理归档以备查阅。三是落实各项制度,规范组织生活。落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党组织任期目标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创先争优”制度》等十项制度,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制度化建设。
    三、壮大企业支部党员队伍,延揽培养人才。引导党建指导员入企后,采取了积极有效措施,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一是认真排查“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引导和督促他们主动亮明身份、参加党的活动。二是在企业招工时,重点招聘一部分党员职工,为企业引进党员人才。三是积极发展党员,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继续实施“双培工程”,加大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国家级循环经济区田营工业区的康瑞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招聘党员职工的方式,引进3名党员,单独建立了企业党支部。
    四、搭建非公企业党建活动载体,促进作用的发挥。积极引导党建指导员搭建适合企业状况的活动载体,促进非公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一是引导争创“双强六好”企业,指导企业党组织制定争创方案,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推动争创工作。二是开展界首市提出的“争当岗位能手,为企业创效益;争做诚信员工,为企业树形象;争创公益模范,为社会做贡献”的“三争三为”主题实践活动,督促指导非公企业支部认真开展活动,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三是指导企业党支部根据自身情况,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等设计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张永涛)